2017總團中期報告

發佈日期   :  2017-06-22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 (2016 / 2017) 中期報告

 

組織

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簡稱總團)是屬於香港聖公會的婦女團契組織。總團聯繫香港聖公會中三個教區及澳門傳道地區之婦女 。聖公會各堂十八歲或以上的女教友皆被視為總團的成員。

 

贊助人(Patron)*

 

鄺保羅大主教 (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主教)

陳謳明主教   (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

郭志丕主教   (香港聖公會東九龍教區主教

法律顧問*

 

鄭慕智律師

王鳳儀律師(法政)

 

 

團牧       :鄭守定牧師

支團 #   

 

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婦女團

香港聖公會東九龍教區婦女團

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婦女團

香港聖公會澳門傳道地區婦女團

(#包括其轄下支團)

 

常務委員會及職員

 

總團長    : 王紫珊 (聖士提反堂)

副團長    : 譚若明 (聖十架堂)

副團長    : 許溢芬 (聖馬提亞堂)

副團長    : 鄧麗秀 (澳門聖士提反堂)

正司庫    : 黃美珍 (聖士提反堂)

副司庫    : 張美玲 (諸聖座堂)

正書記    : 羅美娟 (救主堂)

副書記    : 陳惠卿 (聖馬可堂)

正靈修    : 馬麗眉 (北角聖彼得堂)

副靈修    : 勞美寬 (諸聖座堂)

正總務    : 莫蘭生 (聖保羅堂)

副總務    : 梁菲鳳 (聖三一座堂)

副總務    : 鄭秀蓮 (澳門聖保羅堂)

聯絡        : 曾安麗 (聖約瑟堂)

 

 

 

 

 

(* 排名不分先後)

 

顧問*

 

劉麗嬋(陳謳明主教夫人)

林佩姿(郭志丕主教夫人)

吳美玉(徐贊生榮休主教夫人)

夏慧中(鄺廣傑榮休主教夫人)

管浩嗚牧師

區玉君牧師

車品豪牧師

周榮富牧師

范鍚強牧師

葉錦輝牧師

郭志芊牧師

呂利武牧師

曾永昌牧師

胡偉豪牧師

葉子良牧師

莫劉敏昭

梁黃景雲

陳林麗琼

李正儀

 

概況

秉隨總團贊助人鄺保羅大主教之指導,總團於上屆年會通過本屆職員任期由一年延至3年。在201657日第一次常務委員會中,在新一屆支團團長中互選生新一任團長為王紫珊。 眾委員邀請上屆團長陳林麗為總團顧問。

為了更加切實地策劃和推行總團的長遠目標,總團常務委員會設立專責小組,分別策劃總團的內部、外展及文字工作。就着內部的發展,總團擬向內加強培育工作,不單鼓勵團員在自身靈性上更新,更望籌劃培訓計劃以裝備團員能更有效地侍奉教會和服務社羣。就外展工作,除出席國際性會議外,總團也積極研究籌辦海外探訪及學習團以加強與海外的教會團契和社羣的聯繫,祈盼不單增廣見聞,也藉此見證基督普世的關愛。在文字工作方面,我們正著手搜集及整理文献紀錄以令歷屆見證得以承傳,我們亦聨絡上香港聖公會檔案館,將有歷史價值的文獻和文物捐贈給檔案館保存。

 

工作概述

 

·           本團於本屆截至2017530日在以下日期分別開了5次常務委員會:

       201657

       2016611

       2016917

       20161126

       201734

 

·           未來三年大方向

1. 行主道路、洗滌心靈  2. 活現真理、關愛友鄰  3. 更新生命、將顯主愛」

 

就着未來三年大方向,常委會成立了籌備事工小組,分別就以下三大範疇作詳細商討 :-

 對內事工,包括關懷事工、靈修、多元學習等。

 外展事工,包括退修、探訪、海外宣教交流等。

文字工作,包括出版,及整理總團的文獻等。

 

·           活動概覽

本團依照訂立的大方向,至今舉辦了下述活動,不時與各支團分享總團的異象:

 

日期

活動概覽

11/6/2016       

退修會:

 

總團委員,為到本屆的主題事工在退修禱告會中向上主尋求方向及帶領 。當天早上在聖士提反堂舉退修會,由靈修馬蕭麗眉帶領詩歌靈修默想。及後出席者就總團的三年計劃各作分享及交流意見,及後交由常務會議跟進落實。

 

 

日期

活動概覽

17/9/2016

總團異象分享會及募捐啟動禮 : 婦女展新「資」 未來新動向:

 

藉着啟動每年一度的經費募捐運動,總團在荊冕堂舉行異象分享會。在會中團長會 回顧及分享總團事工,重點解釋總團未來三年事工及籌款目的 。並派發總團的簡介單張,盼能讓教友更認識總團的使命和工作。

在會中團牧就着總團的未來三年發展向與會者作訓勉,並主持差遣禮。

 

22/10/2016

「探訪長者技巧」講座 (1):

 

每年12月份,總團都舉辦聖誕探訪活動。為到讓參加者能掌握如何表達他們對受訪者們適切的關懷,特別安排分別兩次的探訪技巧講座。第一次講座由「心意行動」負責社工蕭慧明姑娘講解 認識探訪長者技巧及教授與會者製作小手工,預備在探訪日送給長者,以表心意。

 

26/11/2016

「探訪長者技巧」講座 (2):

 

在第二次的「探訪長者技巧」講座, 邀請了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服務總監陸來娣姑娘及李惠華姑娘,分別講解關懷院舍長者技巧及分享聖公會「全心傳家」家庭發展計劃。使參加者能更了解將要探訪的院友,亦可認識福利協會的工作。

 

26/11/2016

常務委員會審議補助金申請:

 

常務委員會於收回各支團代表收集的捐款和捐冊存根後,隨即審批補助申請及議決按能力發放補助金予有需要之牧區 、傳道區及機構以協助推動其事工。

 

10/12/2016

聖誕節探訪

總團一年一度在聖誕節前,都到聖公會福利協會轄下的8間長者院舍作聖誕節探訪,與院友慶祝聖誕及聯歡,分享聖誕訊息。

當天有280多人參加,出發前在聖公會諸聖座堂舉行早禱崇拜,由西九龍主教陳謳明主教主禮及講道。參加者分4組乘旅遊車分別到8間院舍探訪。當中有不同活動,包括有頌唱聖誕歌,也有多項表演,如福音粵曲和讚美操,也有一組跟長者用詩歌設計手部律動,帶領長者們作簡單運動等,最後還有派送禮物。更有隨團聖品 (胡偉豪牧師、鄭守定牧師、陳國強牧師及冼月芬牧師) 分別親臨院舍分享聖誕節訊息 。參加者回應感覺氣氛良好,參與踴躍。當日也有福利協會心意行動記者隨團採訪,採訪已於教聲刊登。

 

 

日期

活動概覽

12/12/2016

出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 50載同心同行感恩晚宴

 

11/3/2017

基督教協進會2017世界公禱日「上主虧待了我嗎?」

 總團多年代表聖公會參與由基督教協進會統籌的合一活動,其中一項是每年一度的世界公禱。總團派出代表參與籌備及協助宣傳。這次公禱日在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舉行,並由 座堂主理謝子和法政牧師講道,有不同宗派信眾參加。

 

11/3/2017

出席澳門聖士提反堂15周年堂慶活動系列()「家‧多一點愛」親子嘉年華。

 

13/3/2017 – 24/3/2017

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第61次會議:

 

教省接受普世聖公宗的邀請,派出總團婦女代表參與美國紐約於每年舉行之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為使赴會代表有更多方面的交流,及更有效地與總團分享經驗,總團決定增派一名代表,與教省共同分擔經費。譚若明副團長、李慧儀姊妹(聖士提反堂)代表婦女總團前往紐約參與會議,更藉此機會探訪當地華人教會。她們會後回應得益良多,並將在中期分享會分享她們的經驗。

 

1/4/2017

出席堂校幹事團契周年感恩聖餐崇拜及聚餐

 

 

·         恒常活動

除了特別籌辦的活動外,總團籌辦或幫助宣傳支團之恒常活動,讓教友有機會參予自己牧區以外的教會活動。總團在20171月推出了「婦女展新「資」休憩處」系列,提供一個平台鼓勵婦女,以不同型式的靈修方式,幫助自己注意「身心靈」整全的健康, 去照顧自身和別人的需要,提升自己成為有心有力的信徒,其中包括:

·         提升宣傳各教區支團現已恆常舉辦的「讚美操」配合讚美詩歌,結合頌讚與康體之效;

·         承延在上屆佈道會組成的靈修舞蹈,安排不時有「靈修舞蹈」班,透過舞蹈去默想,保持身心靈的健康;

·         在商業區為在職姊妹開辦了一個「麗人午餐團契」,給在職或有工作的婦女作加油站,形造心靈空間。我們在每月的第三個星期三聚會,內容包括靜觀飲食、詩歌、自由分享,並有客席牧師到來為她們祈禱及祝福。自開始至今每次有約1516人參加。

 

·         募捐運動

總團每年舉辦募捐運動,每年募捐所得的款項,用以資助其推動各樣事工,並補助有需要的牧區和傳道區的發展事工及支持教會扶貧和牧養的工作。此外,也透過資助聖公會轄下慈善、福利機構,救濟及關懷弱勢社羣 (獲補助機構見附件)

 

·         鼓勵神學進修 - 「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神學獎學金」

總團在明華神學院設立神學奬學金予女聖職志願人,目的是鼓勵更多婦女接受神學教育及走上牧職的路。 今年常委會決定把資助範圍擴闊至報讀明華神學院學士、碩士課程之女學生,以鼓勵女性平信徒教友進修神學,裝備自己。

 

         外展聯繫及服務

總團不時代表香港聖公會與外界團體保持聯絡,包括:

·         國際聖公宗婦女會網絡,不時收到世界聖公宗不同地區的婦女會的消息;

·         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總團不時派出代表參與婦女事工小組協助籌備合一活動,如世界公禱日和合一頌讚聚會等,幫助傳播教會合一的信息。

 

前瞻

總團在2014年為了解各牧區/傳道地區之婦女的培育需要,設問卷調查向各堂搜集有關婦女的資料並加以分析。在2015年曾把分析結果在教省牧師會中與各牧長們分享。承接該調查總團進行第二輪問卷調查。希望更深入了解各牧區/傳道區的姊妹,在個人、家庭、工作、教會等各方面的現況及需要,以幫助總團更適切策劃未來事工。總團於20171月間向各牧區派發問卷邀請25歲或以上不同年齢層的女性教友回應問卷,捜集資料後將進行分析,希望日後能把分析結果與各牧區分享。

 

 

 

紀錄: 王紫珊(團長)

 


 

附件

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補助計劃獲補助機構

 

聖公會福利協會-「全心傳家」家庭發展計劃

 

聖腓力堂學校福音事工、牧民中心

 

聖公會深水埗基愛堂幼稚- 「家長天地」福傳工作

 

聖路加堂- 「啟發課程」宣教工作

 

聖恩堂- 傳道牧養事工

 

聖約瑟堂- 「完美人生III」家長活動工作坊 (發展婦女事務及傳福音)

 

施洗聖約翰堂- 建堂事工(將軍澳)

 

澳門聖馬可堂- 清貧學生助學金

 

澳門聖士提反堂- 「親子嘉年華」外展福傳活動

 

澳門聖保羅- 「陶造生命計劃」學生關懷福傳工作

 

2017中期分享會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