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貴的一課

作者:  婦女總團
發佈日期:2011-11-08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寶貴的一課

 台灣聖公會賴主教邀請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台灣交流團的團友們到主教府茶聚, 我們非常享受地上了寶貴的一課 【茶道】。

 主教從容地,優閒地打開茶葉罐子,一面自然地打開話匣子。首先他叫我們看看他手持一個木製擺設上面寫有《敬》《靜》《淨》三個字,但要用普通話讀出來便是讀音相近了,我們各人跟著試讀

  敬》字開始,主教問喝茶為甚麽要尊敬?尊敬誰?當然是要尊敬上帝,因為上帝創造萬物,特別在詩篇第104篇寫道:

『你要稱頌耶和華……. 因他作為的功效,地就豐足。他使草生長給六畜喫,使菜蔬發長,供給人用。』另外主教舉証造物的第三天已創造了植物,如青草和結了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主教再問除上帝以外,我們應該喝茶時尊敬誰?團友答種茶的農夫。主教說:對了。我們要尊敬種茶者,他們整理田土,施肥種植除草除蟲辛勞的在野外工作。三者要尊敬造茶壺的,因他們曉得用不同土質塑造相異的茶壺,著名的有景德镇及宜興紫砂。四者要尊敬喝茶的客人,因為你尊重客人才請他喝茶,像今晚。主教說咖啡屬酸性,茶屬鹼性,喝茶可平衡身體的酸醶度,且好的茶可利尿。

 說到 《靜》字,即Tranquillity平靜。喝酒會亂性,喝醉會打起架來,喝茶不會醉比較好。喝茶令你有平靜平和的心境,可以聆聽別人的說話,分享很多事和物,分享信仰的點點滴滴。主教教導我們說上帝總在安靜的時候告訴你很多東西,他舉例說大自然的聲音總像天籟,你多久沒有聽到鳥啼?夫婦二人彼此難得可以靜下來?互相傾聽。

 《淨》潔淨的思想,清潔的腸胃,茶具也要乾淨。主教收藏有300個茶壼,他解釋因應茶葉品種,場合,喝茶的客人多寡去決定採用不同的茶具及茶壺,席間他拿出〔双咀茶壺〕表示應結婚時用夫婦同心合意不能吵架,〔紅色茶壺〕過年過節用有喜慶之意義。竹馬字的壺表示馬到功成節節高升,所以多與職業事業有關。

 跟著喝茶時,水很重要,最好經過濾,因為普通自來水有氯氣漂白味道。茶葉則因應季節,地區及種植海拔高度而不同。例如鐵觀音,烏龍,龍井和大紅袍都是常喝的。

 

後記:短短個半小時的茶聚中,主教娓娓道來喝茶40年的心得,除了讓我們品嚐名茶外,我們更加曉得上帝的恩典,上帝奇妙的作為,冥冥中讓我們能夠明白及反思今天的生命,在此非常感謝主教的教導及行程中悉心安排及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