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總團簡介Introduction

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簡介

 

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簡稱總團)是聖公會名下一個獨立婦女組織。歷史悠久,遠自一八九二年,美國聖公會即已在上海創立婦女聯合事工分會,並於一九四六年成立「港澳教區婦女服務團」,歷五十三年。一九九八年,香港聖公會教省成立,在鄺廣傑榮休大主教的支持和鼓勵下,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於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七日正式成立。

總團聯繫三個教區及傳道地區之婦女,即香港島教區婦女團,東九龍教區婦女團,西九龍教區婦女團及澳門傳道地區婦女團。總團的成員以聖公會各牧區女教友為主。總團團牧由大主教委派,常務委員會由各支團代表選出,總團長由各支團團長互選生。 三位教區主教均為總團的贊助人,更有主教夫人、牧者、及有關人仕加入總團為顧問,協助總團發展及提供寶貴意見。

總團秉承普世聖公宗所倡導之傳道與服務宗旨,藉賴上主的引導,輔助教會廣傳福音,服務教會與社會,拓展對國外的關懷工作。總團也積極協助香港聖公會各牧區培育婦女信徒追求靈命的長進,及尋求在現今時代中的角色與使命。

為了更加切實地策劃和推行總團的長遠目標,總團設立專責小組,分別策劃總團的部,外展及文字工作。就着部的發展,總團向加強培育工作,不單鼓勵團員在自身靈性上更新,就此定期舉辦講座及分享,積極培育青年婦女。更望籌劃培訓計劃以裝備團員能更有效地侍奉教會和服務社羣。為了鼓勵更多婦女進修神學,裝備自己及走上牧職的路,總團在聖公會明華神學院設立神學奬學金予女聖職志願人及女平信徒教友。總團亦與神學院及相關機構協辦講座協助推廣婦女事工的研究。 

就外展工作,總團不時代表香港聖公會與外界團體保持聯絡,除了出席國際性會議外,也積極研究籌辦海外探訪及學習團以加強與海外的教會團契和社羣的聯繫,祈盼不單增廣見聞,也藉此見證基督普世的關愛。總團代表聖公會參予「世界公禱日」籌備工作,促進日及招待之工作,也參與基督教協進會「婦女事工」小組工作,充份表現出合一精神。

 總團設有義工服務,帶領聖雅各福群之松柏團契福音聚會,及組織關懷小組定期探訪及關顧聖公會護養院的長者,每年聖誕節必舉行與長者慶祝聖誕及聯歡聚餐,與長者分享喜樂和信息。

 總團每年舉辦募捐運動,每年募捐所得的款項,用以資助其推動各樣事工,並補助有需要的牧區和傳道區的發展事工及支持教會扶貧和牧養的工作。此外,也透過資助聖公會轄下慈善、福利機構,救濟及關懷弱勢社羣。

 總團致力繼續擴展各堂婦女的聯繫,承擔更多使命,讓姊妹們能成為世上的光和鹽,燃點愛的燭光,榮耀上主。

 
201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