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中的道

作者:  聖匠堂-陳健康
發佈日期:2011-11-05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茶道中的「道」

陳建康

                                                           5/11/2011

 

 

參加了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的台灣交流學習團,應台灣聖公會賴榮信主教之邀往教區辦事處茶聚,賴主教藉著「茶道」,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茶中有道——敬、靜、淨。好茶滿有香氣,且止渴生津。喝茶時,我們要記著上帝創造的偉大。上帝造百物給我們享受,且要優雅地享受。詩篇「耶和華使泉源湧在山谷,流在山間,使野地的走獸有水喝,野驢得解其渴。天上的飛鳥在水旁住宿,在樹枝上啼叫。他從樓閣中澆灌山嶺;因他作為的功效,地就豐足。」(10410-13)。對上帝的豐富與恩

慈,安排宇宙各種現象之巧妙,詩人由衷地讚美說:「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10424)。在喝茶時,我們先要感謝上帝的供

應,也要尊重種茶的人,造茶壺的人及喝茶的客人。聖經也教導我們:「客要一味的款待。」(1213)

 

品茶要有一個安靜的心,安靜的環境,才能領略其奧妙。諸葛武候訓子書中有說:「非寧靜無以致遠」。在台灣遊覽陽明山時,也記起明代理學家王陽明之言:「唯靜則無欲,無欲則明心,明心則見性。」其「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的學說更膾炙人口。人要有靜寂才能有獨處,若在寧靜中,靜坐默禱,與上帝溝通,是何等佳美的事。

 

茶的香氣令人聯想到基督徒要有基督的「香氣」。「不要效法這個世界」(122)在日常生活中,不隨波逐流,不照未認識基督的人那樣行,活出基督徒的樣式。

 

泡茶的水,在茶道中是重要的一環,茶令人止渴生津,好的水源不可少。令我憶起理學家朱子的一首詩:「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活水。約翰福音410節:「你若知道上帝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活水就是信主的人所受的聖靈。

 

有公義仁愛的地方,就有聖靈。曾聽過一首短頌——「何處有仁,何處有愛,上主必常在。」這次學習交流,有崇拜、靈修、學習、分享及遊覽,是一個十分充實的旅程。也了解到台灣婦女及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在教會服事,在社會服務,都很努力。有感她們都是基於一個共同信念——「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中國丁光訓主教曾說:「我們可以在許多方面,同心合力幹事業,這個事業就是推廣愛的事業。」每個基督徒或團契,都要有性格(Character),有仁愛(Charity)及有委身(Commitment)。這三個「C」,沒有人作得完全,但至少每日多求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