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刻意的恩賜 我要珍借每一「賜」

作者:  聖約瑟堂-梁淼貞
發佈日期:2011-11-08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上帝刻意的恩賜 我要珍惜每一「賜」

為了完成一個社會科學學士學位,過了五年「顛簸」的生活,剛過去的八月,完成了一個終極考試,滿有自信的、滿心歡喜的以為自己可以脱離那五年非一般的生活,决心要讓自己休息一下,也讓家人鬆一口氣,因為在進修其間,我往往把壓力發洩在他們身上,叫他們受苦。

 

九月某一個主日,看見聖公會婦女總團台湾交流學習團一則消息,又看見「踏出香港、面向世界」這句口號,就毫不考慮的要參加這個團,因為我喜愛交流也喜愛學習,另外也因為有好幾個年頭沒有踏出香港,面向世界了。

 

報名以後,小插曲奏起,原來我並非被招攬的對象,頓覺失望。但後來消息又傳來婦女總團並沒有嫌棄我,「受埋我玩」,讓我這只盲頭烏蠅在她們當中亂飛。高興極了!計劃不至吿吹呢。大概是約瑟堂婦女部部長安麗前輩為我美言了吧!

 

可是另一個失望又教我失落了好幾天,學校來函,說我有一科不能計算在社會科學裏面,我要馬上報讀一科來填補,換言之,我還要過多幾個月「緊」的日子,我在埋怨校方沒有早給我提醒,也惱恨自己失魂。世事就是如此,往往給人意外的「驚」,我馬上修正過來,告訴自己既來之,則安之,別帶着烏雲遊世界呢。

 

十一月一日大清早,婦女總團一行二十多人向台灣出發了!

參加了這個由婦女總團舉辦的交流學習團,讓我有很多意外的「喜」。我們認識了台灣聖公會的同道,特别是幽默風趣的賴榮信主教(由於我們的普通話殊不普通,經常誤稱他「辣」主教,不過,他不但沒有生氣,反以此作笑話題材,盡顯他的涵養),同時讓我多了解我們聖公會婦女總團的工作;更認識了台灣,因為過去只是從媒體中窺見台灣的點滴,零距離接觸還是第一次呢。我很喜歡這個背景特殊的地方,她有「靈」氣迫人的感覺,特別是參觀朱銘美術館後,感覺是上帝與人合一的創作。最後還可以認識了一班可愛又可敬,來自不同牧區,機動性及包容性極高的弟兄姊妹, 四天的旅程把我們聯繫在一起,同唱咏,同歡欣,同禱告,同祝福。

四天裏,得蒙賴主教及主教夫人及多位牧師,如陳德沛牧師及師母、林應求牧師、張玲玲牧師、張員榮牧師及台灣聖公會婦女會事工等等的熱情款待,我們到訪了台灣聖約翰座堂、士林牧愛堂、主教府暨基督顯现堂、淡水降臨堂及聖約翰科技大學 前身為上海聖約翰大學(Saint John’s University)。

這次交流學習,在台灣聖公會教區主教賴榮信主教,總團三位牧師,分别是區玉君牧師、郭志芊牧師及團牧鄭守定牧師,還有團長陳太,副團長孔太等等的前輩身上,見證了「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道。

 

最大的收獲是,總團與賴主教一起茶聚時,主教深入淺出的用了「敬」「靜」「淨」三個字來解說及訓勉我們「泡茶」「喝茶」也有道。他鼓勵我們回去翻閱詩篇第104篇第十四節及147篇五至九節,其中第六節是:「耶和華扶持謙卑的人,將惡人傾覆於地。」主教意謂我們喝茶時不單尊敬上帝的創造,也要尊重種茶的人、作茶壺的人及喝茶的客人。茶聚當中,也讓我更深層次的理解了普世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我認為它的角色就好比今日的歐洲聯盟 The European Union),當危難發生時,它的功能即盡顯。

聖公宗擁有的特徵是:

(一)擁護並宣傳大公及使徒性的信仰與制度,這些可參考公禱書。

(二)是特殊的或國家性的教會,不同國家的聖公會都擁有其國家色彩與特質,往往反映在其信仰生活及崇拜之中。

(三)沒有中央行政及立法權作統一指揮,但卻藉着蘭柏會議讓全球的聖公會彼此諮商,以加強及鞏固彼此同心,共行使命。

*(以上三點特徵的資料來源是取自台灣聖公會網頁)

 

總結這個「香港聖公會婦女總團台灣交流學習團」是美滿的,是充滿恩典的。總團的口號是「蒙主顧惜,肩負使命」。婦女總團是一隊包容性極高的團隊,又如「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麽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綫」,肩負着惜日使徒所行的使命,與台灣聖公會共同探究如何服務弱勢及傳揚福音,開啟及擴濶婦女總團的發展空間,信守踏出香港,面向世界的目標。

在回程往機場的路途上,一幕教我們不能忘懷的景緻,就是兩道色彩絢爛的彩虹從陽明山莊隨着我們的車子緩緩而下,送別婦女總團於陽明山下。此情此境,帶出了詩篇第二十三篇第六節的意境: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聖約瑟堂梁淼貞 20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