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婦女總團台灣學習交流「品茶」

作者:  聖多馬堂-彭麗美
發佈日期:2011-11-10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聖公會婦女總團台灣學習交流「品茶」                彭麗美

   第3天3/11台北 教區辦事處茶會

晚飯後,大約8點到教區辦事處參加賴主教為我們預備的茶聚,雖然我們的人數也不算少,一起共聚有29人(包括台灣及香港的教友)主教說他的茶我們可以沖9次多,也不會淡,跟著又為我們沖另一類熟茶。「熟茶」味帶甘濃,跟著主教拿出一寫有「茶中有道、敬、靜、淨」的木擺設。

「敬」主教說飲茶時要尊敬上帝,要尊敬種茶的人,要尊敬做茶壺的人,因為每一個茶壺都是一件藝術品,亦要尊敬泡茶給他喝的客人那人最重要,主教又說喝茶比喝咖啡好,因為蚊子喜歡酸,茶有鹼性,喝茶對口腔消毒非常好,空肚不要喝太多因會醉茶。

「靜」喝茶可以令人安靜,品嚐才能聽到上帝的聲音,聽大自然的聲音,聽天籟之音「安靜」對生命很重要,要聽別人講,安靜分享。別人送茶給你,你一定要品嚐,不要轉送給別人。

「淨」所有茶葉、茶壺、茶杯都要乾淨,茶壺一定要洗淨才能使用,茶具要乾淨,每天要洗淨。

 茶壺可以有很多不同造型,茶壺蓋內的蓋章越多越貴重,如龍鳳就會送給新婚的人用,過年的時候會紅色,「馬」代表成功,找尋職業用節竹,雙咀的茶壺代表同心合意通常在婚禮上用。當晚主教也用上一個雙咀的茶壺,願意我們都是同心合意。中國人的思想都表現在茶壺當中。

   不同的茶有不同泡法,台灣的茶有分四季,最好的是春茶,而泡茶的水也很重要的,最好的是礦泉水尤是豹突泉的水最好,自來水最不好有漂白的味道。茶葉有很多種,買茶的時候要將茶葉倒在手裡,然後用鼻子嗅,龍井茶葉要整片茶葉完好的,泡茶的水在攝氏80度,還有買茶不要問價。最後因時間關係我們要離開。而這個晚上讓我們上了好好的一課,真是好感恩,感謝賴主教的教導!

願意台灣的弟兄姊妹在賴主教的帶領下繼續為主作鹽發光!

可到womenleague.hkskh.org婦女總團的網頁瀏覽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