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樂: 私院義工參與計劃

作者:  聖公會東九教區婦女團團長 - 譚若明
發佈日期   :  2020-09-25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聖公會福利協會提供多元服務,予居住在私營安老院舍的長者全面的照顧。

2019年初, 協會服務總監鄭綺華姑娘邀請東九婦女團姐妹參與此外展服務試驗計劃 ~腦動樂: 私院義工參與計劃。

東九龍教區婦女團於28/9/19舉行義工招募講座暨啟動禮。繼而在10月開始,舉行了五堂的訓練。由專業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及社工主講 。其後義工分成三組,與社工一起到油塘、順利之院舍,協助社工推行及帶領多次的活動。

藉此義工計劃,我們得著適切的訓練,了解到認知障礙的特徵及其溝通障礙。並學習如何與他們溝通的技巧及帶領小組活動。希望讓私人護老院長者們,身、心、社、靈得到關顧。

直到今年一月尾,因疫情關係,暫時停止探訪。但社工仍可安排我們個別拍攝短片, 藉此問候長者。並預備製作一些小手工,送到院舍長者手中,給予關懷及問候。我們亦預備參與網上訓練,為將來作好裝備。

我們非常感恩, 能參與此義工計劃。不但有專業人員予我們培訓, 並親身到院舍與長者進行互動活動。體驗到長者從遊戲中得到學習及關懷。

因為實在有很多長者,長年居住在院舍,生活相對是 孤單乏味。雖然義工探訪未必能有很大改變, 但仍是一個好的開始及寳貴的經驗。歡迎各位姊妹參加此義工行列或為此服務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