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齋期團牧分享

作者:  葉子良牧師
發佈日期   :  2021-02-26
轉寄文章 列印文章
 

親愛的姊妹,主內平安!

每逢踏入大齋期,我們都會從教會接收到有關虔守這節期的教導和指引。近年,網絡平台及各類通訊軟件,更加速相關教導和指引的流傳。以今年為例,可能與疫情有關,我已經從各種渠道,收到數以十計善渡這個大齋期的指引、方法、推介及邀約等等。其中不乏滿有智慧的提醒,如「若考慮禁食,請同時禁絕傷害別人的說話,以仁慈的說話取而代之;禁絕悲傷,以感恩取而代之……」又如「戒掉手機機癮,細味沒有電子資訊的時刻」。

《以賽亞書》五十五章六至七節這樣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在他接近的時候求告他。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應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憫他;當歸向我們的上帝,因為他必廣行赦免。」經文中的多個動詞,邀請我們「離棄」及「除掉」惡念和惡習,並要「尋找」、「求告」和「歸向」上帝。這些說話發揮著上文提及的作用,好像古時上帝藉先知對人發出的指引和邀約,呼籲所有屬祂的人,回到祂的身邊。

聰明的你,必會發現經文中的動詞不只「尋找」、「求告」、「離棄」、「除掉」和「歸向」,還有「憐憫」和「赦免」,兩者不同之處在於主語。前者的主語是悔改並尋求上帝的人,後者的主語是上帝。所以,我們不但要好好思考如何善渡這反省悔罪的四十天,預備更深地體會基督的受難、受死和復活,更不可忘記我們之所以能夠「尋找」、「求告」和「歸向」上帝,仍有機會「離棄」、「除掉」惡念和惡習,全因上帝的憐憫和赦免。其實,大齋首日的祝文,每年都在提醒我們這兩方面,

讓我們再一次用這祝文向上帝禱告:

「全能永生的上帝,祢所造的一切,祢不厭惡;凡悔罪的人,祢必赦免:求祢為我們新造痛悔的心,使我們真誠懺罪,承認過錯,以致蒙祢,大慈大悲的上帝,賜與全備的赦免;藉賴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而求,聖子和聖父、聖靈,惟一上帝,一同永生,一同掌權,永世無盡。阿們。」